樱十十翔

一个最近有点忙的大型话唠

「智翔」Told you so(XXIV)

人总是容易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变得更像自己一点。

就像二宫那么多年都没有吃厌麻婆豆腐,大野智最近每日醒来,都觉得自己似乎正在变得更喜欢樱井一些。

刷牙时想到他,牙膏沫像粉红泡泡挂满嘴角;喝水时想起他,白开水也带上了甜丝丝的味道;即使是色调单一毫无趣味的衣橱,每每打开,也仿佛樱井下一秒要从中跳出大喊surprise一般,自己和自己的幻想玩得不亦乐乎。

樱井这个人,想来都觉得温情款款,哪怕他一本正经皱起眉头播新闻,大野智也觉得可爱至极,一点也不莫名其妙。

由此飞机才刚刚飞离日本上空,大野智就开始想念樱井翔,即使他知道再过几个小时那个人将和家人一同搭乘下一班客机与他殊途同归,思念仍来得汹涌肆意。

也许正是因为离开了日本,离开了种种身份的框架桎梏,这种思念才近乎纯粹。像那年死亡森林里他想也不想直接拨通的电话,樱井含笑的声音于他,就如奶嘴之于婴儿,不需要后天培养教育,亲近是本能。

大野智下了飞机,轻装走进哈瓦那夏日潮湿的空气里。

六七月是古巴的旅游淡季,街上熙熙攘攘的多是本地人,见到大野智这个亚洲面孔都不由多看几眼,大野智一一微笑点头算作打招呼,这是在日本养成的习惯。

他的五官本就柔和,没有了墨镜和帽子的武装整个人透着和善的气息,一路被人塞了不少本地食物。

导游是个二十来岁的本地青年,见状哈哈大笑,打趣他,「Oh-no先生,你很受姑娘们欢迎。」

他发不好“大野”的音,偷懒用oh和no的搭配来记,还以为大野没听出来。

大野咬一口色彩斑斓的食物,想起樱井以前坏心眼和嘉宾开自己名字玩笑时的模样,眉眼生动有趣极了,他说的,也是oh-no。

挑了当地最好的酒店入住,大野智对这些其实并不太苛求,但依着樱井和他从前四处旅游的经验,那个人是个不折不扣的享受派,会有很大几率下榻这里。

安置好行李,又租了摩托代步,是导游青年的建议,这里交通没有日本那么发达,尤其是很多乡间小巷,若是想深入体会当地民俗风情,最好是租车代步。

一切处理妥当,大野请导游在颇具盛名的小佛罗里达餐馆用了午餐,青年兴致高昂,不断感谢,一餐饭功夫给大野把这里的风景名胜历数了个遍,大野静静听,一边在手账本上涂涂改改,自己倒没吃多少。

他从前听樱井说过,如果时间允许了,一定要去一趟古巴。他们说过很多如果,原以为古巴之旅也会不了了之,却不曾想过会以各自分开的形式完成。

樱井到达的时间是本地下午三点。大野智没有去机场等他,一来不知如何组织开场词,二来接机难免会给人守株待兔感。樱井翔不是笨兔子,他不想对方想太多,最理想的方式是在某个景点不期而遇,最好樱井暂时脱离了家人单独行动时。

大野把第一站定在了哈瓦那博物馆,这是樱井翔的习惯,每到一地必先参观博物馆,说是有助于在心里对旅游地构建一个整体框架,大野智笑过他,说这样不像旅行,倒像是做实验,樱井翔便挑高了眉来挠他痒痒,这种事他从不会对别人做,在大野智面前却幼稚得不行。

导游青年给大野智科普那些展览品背后的故事,大野起初并无兴致,后来渐渐着了迷,待想起自己来博物馆的初衷,时间已经走到了下午七点。

大野拽着导游急匆匆出来,远远看见一个穿着T恤的溜肩背影——T上还印着个头戴贝雷帽,腰挎莱福枪的男人,一个本地小姑娘捧了些糕点递给他,那人就弯下腰摸摸小女孩的头,回一朵玫瑰花做礼。

他身后半步跟着老少四人,大野智想大概就是樱井的家人了,一边大笑一边持续不断抢走樱井食物的是小舞,相反表现得意外老成的是小修,樱井夫妇自始自终都在一旁看着小一辈打闹。

大野智的目光紧紧锁定在樱井身上,他也没有做任何伪装,多拉马结束后立即恢复了纯黑的头发看起来蓬松柔软,在人潮汹涌的市口、沸腾的阳光下充满了愉快的气息。

樱井像是感受到了什么似的,从和妹妹的打闹中挣脱出来向这边看,只见他欢快地扬起手臂,眼睛眯成了好看的月牙,喊到,「satoshiくん!」

大野智一瞬间几乎热泪盈眶,局促地不知该抬哪知手臂回应他,或是直接过去给他一个拥抱,正不知所措思索间,一个身影从自己身后的人群中,小跑过去。

那个身影穿着一样印有切•格瓦拉的短T,棕色的头发,个子不高,身形瘦削,却如一颗原子弹落在大野心里,一时间喧闹的周遭都极速褪去了色彩声音,像一部老旧黑白电影的结局,樱井翔站在唯一的色彩里,笑容和煦,挥着手,对另一个人,叫出他的名字。

这是没有道理的,大野智,世上叫satoshi的人千千万,你不能干涉樱井与他们相识相知的自由。他一遍一遍说给自己听,手指甲渐渐嵌进肉里,一眨不眨望着樱井翔与妻夫木笑闹着,他们在沸腾的阳光下,他在屋檐的阴影里。

樱井一行上了辆黄色的观光车,导游不敢问他眼睛红红的客人发生了什么,那神情实在是可怕。青年只能推测刚刚离开的那辆椰子车上有客人的熟人,没有看错的话,那位棕色头发帅气的男人远远对着客人做了一个口型,似乎在日文里,是告别的意思。

「Oh-no先生,还要继续吗?今天也累了,不如——」

「继续。」他的客人简短而疲惫地说,上午还热情洋溢的身体仿佛卸了气的气球,连下台阶都几乎力不从心。

两个人也拦了车前往革命广场,这个时节的游客不多,是以当客人询问是否跟得上前面那辆椰子车时,司机毫不犹豫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是福尔摩斯正在办案吗,先生?」甚至有余力开起了玩笑。

导游青年没有把这一句翻译给他的客人听,事实上,他觉得即使自己翻译了,客人的注意力也不会分过来一丝一毫,Oh-no先生沉默地陷在座位里,从始至终都凝视着窗外。当他回过头,青年看见了一双宛如深陷的沙坑般的眼睛。

【free talk】

看电影入了迷,差点忘记要在今晚更新了,呀呀呀

说好的狗血,哈哈哈哈你们要是嫌弃也没办法,还得洒几章呢(挖鼻孔

评论(87)
热度(120)

© 樱十十翔 | Powered by LOFTER